0%

【读图识政治】中国最高领导人

最高领导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中具有最终决定和最高地位的政治领导人,是一个“非官方”的称谓。最高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力机构中不一定拥有最高职衔,但均曾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能有效控制其三大党政军机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解放军等武装力量。

目前中国官方称呼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习近平为第一、二、三、五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称呼第四代胡锦涛为以他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则是过渡时期的领导人。

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和常委都被规定要向总书记述职,形成“总书记绝对领导制”,习近平作为总书记不再只是集体领导的一员,其权威已经达到毛泽东时期中央委员会主席的程度,成为全党全国的最高领袖。

历代领导人

姓名 肖像 党职 时间 备注
1 毛泽东 Mao_Zedong_portrait.jpg 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49-1976 党主席,一直都是最高领导人
华国锋 Hua Guofeng-1.jpg 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76-1978 毛泽东钦点的接班人,党内斗争失势后退休
2 邓小平 Deng Xiaoping.jpg 中共顾问委员会主任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78-1992 1978年复出做元老代表,主持改革开放政策
3 江泽民 Jiang Zemin St. Petersburg200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92-2002 六四事件之后取代赵紫阳做中共中央总书记
4 胡锦涛 Hu Jintao Cannes201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2002-2012 邓小平于1992年就已经隔代钦点的接班人
5 习近平 Xi Jinping Sept. 19, 201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2012- 革命元老习仲勋儿子,中共党内协商产生

领导班子

邓小平一生未担任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党内最高领导职务,但从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至1989年11月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一职前,普遍认为他是实际的最高领导人,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予以确认。

1976-1981 华国锋任国家主席。1978年实权逐渐转移至邓小平。
1981-1982 胡耀邦任国家主席。由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掌握实权。
1982-1987 胡耀邦 总书记 在职期间由中共元老邓小平担任实际最高领导人。
1987-1989 赵紫阳 总书记 在职期间由中共元老邓小平担任实际最高领导人。

军委主席

因此形式上存在两个中央军事委员会,即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但是两个委员会的最高负责人(又分别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和副主席除了过渡时期外均为相同的人选

国家主席

  • 邓小平指出:“还是要设国家主席,有国家主席代表国家比较好,但是对国家主席的职权可以规定得虚一点,不要管具体工作,不要干涉具体政务。”
  • 1981年5月1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授予病危的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
  • 1983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官方英文译名由“Chairman”(直译为“主席”)改为“President”(可译为“总统”)。

参考

  • 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