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行政名词 扫盲

“部”与“委员会”有何区别?

简单理解:“部”是一颗颗珍珠,“委”则是串起这些珍珠的链子。前者具有单一职能,重在执行,后者主要在于协调,重在推进。

比如发改委,几乎涉及了国务院组成部门大部分部级单位的部分权力。

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区别?

各级机构中,尤以国务院所属机构的名称特征更加明显,包括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都能从名称上识别。

  • 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只有一个,如国资委。
  • 国务院直属机构,共16个,如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安监总局、统计局、林业局等。有办事机构,共4个,如侨务办、研究室等。
  • 直属事业单位,共17个,如新华社、中科院、银监委员会、证监委员会、保监委员会等。
  • 部委管理的局22个,如信访局、粮食局、能源局等,其中个别的叫委,如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国务院直属机构,不属于国务院级组成部门,其负责人不属于国务院全体会议的组成人员。在国务院直属机构中,没有部的称谓,但有委员会的称谓。直属机构中的正职负责人,有的是正部级,总局的应该都是,局的不是,可能还有就是局级待遇的。事业单位的正职,一般会是正部级。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838877/answer/16352524

省部级:“部”、“总局”、“总署” 一般都是正部级

厅局级:司 局 区别

国务院部门中,为何有的叫“部(委)”,有的叫“总局(局)”?司和局有什么区别?

在国务院部门中,“司”和“局”虽然行政级别一样,但职能有所区别。

2012年4月,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后,不少人发现,像中国气象局、中国证监会这些从名称上看似行政机构,实际也承担行政职能的单位,竟然也被归为事业单位。不过,他们或许能借这次改革,被划入行政序列。

每个中央机关,都有诸多内设机构,每个部门都有一个办公厅(室)。除此之外,党委部门如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的其他内设机构一般都叫“局”。

国务院下属行政机构的内设机构一般叫“司”,但也还有少量的“局”,如广电总局下设十多个“司”,还有一个电影局,铁道部下设多个司,还有一个运输局。

在国务院部门中,“司”和“局”虽然在行政级别上是一样的,但在职能上有所区别,文化部一位退休的司级干部用他的自身经历,向南方周末记者说明这个差别。他所在的部门现在叫文化部艺术司,过去叫艺术局。

在他看来,“司”和“局”在业务上没有太大区别,但在对外协调上有所区别。原来的文化部艺术局,除了下设业务处室之外,还有党委、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统筹文化部在京直属单位如国家京剧院、国家话剧院、国家美术馆等的人、财、物。但变成艺术司之后,就成了一个纯业务部门,对人、财、物的统筹工作,就上交由文化部相关部门负责。

另外一个变化是,文化部艺术局是可以直接对“外”的,可以直接向各省市的文化厅(局)直接发文。但改成艺术司以后,就不能直接发文了,如需要发文,只能是起草好之后,以文化部或文化部办公厅的名义对外发。

“国家”、“中国”、“中华”、“中央”,有何差别?

在日常称呼中,人们一般喜欢将国务院部门简称为“国家××部(委)”,如“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

但如果你去看机构全称,就会发现,不同部门的准确名称,开头几个字是不同的。有的开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的开头却是“中国”,如中国气象局,有的开头又是“国家”,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这里,都有什么区别和讲究呢?

“名称的开头”,其实是个外行的说法,规范的说法是“区域名”。在中国,机构名称一般都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区域名、矢名和格级名。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为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它的区域名,表明它的管理范围和隶属关系;“外交”是它的矢名,表明工作内容;“部”是它的格级名,表明了它的级别规格。

目前国务院部门,分别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议事协调机构、事业单位等几类。一般来说,同类机构的区域名、格级名一致,能从名称大体判断的它的机构属性。

比如,区域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多都是国务院组成部门,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化部、公安部等。国务院27个组成部门中,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例外,区域名是“中国”。除了央行和审计署之外,组成部门的格级名都是“部”、“委”。

而国务院直属机构,区域名大多都是“国家”,如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国务院15个直属机构中,唯有海关总署的区域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也是唯一一个区域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不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机构。国务院直属机构的格级名一般叫“局”、“总局”、“总署”。

此外,所有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中,除了2008年机构改革后的中国民航局,其他局的区域名都是“国家”,如国家信访局、国家文物局。

国务院办事机构的区域名都是“国务院”,如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研究室。

区域名为“中国”的国务院机构中,除了央行是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他都是国务院事业单位,如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证监会等。事业单位中,还有少数区域名不是“中国”的,如国家电监会、国研中心等。

国务院系统之外,党委部门区域名一般都是“中央”,人大、政协也有各自的区域名,再有一类就是人民团体,一般而言,区域名为“中华”、“全国”的都是人民团体,如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